不恋长安

我爱的梅溪湖啊,惟愿你们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

【卓玮】拾忆

重新发了一下,以后应该也不会再参加卓玮文群的联文了,就把这篇文当做一个正式的告别吧。能认识太太们就是我这段时间以来最大的收获了!


梗源:小绿和小蓝回忆篇,谨借此文致敬我最喜欢的笛子大大,关于梗源更多note请拉到文后观看,谢谢!没有看过原篇也没关系,文中会对设定有详细解说!

 

多人称视角预警。主cp卓玮卓无差,带一点小凡高。全文1w+,本文有魔改设定和神展开,脑洞很大,设定有点繁琐,请耐心阅读,谢谢!

 

 

 

 

 

 

1、

 

你有没有过某个会突发奇想的瞬间,想要获得预知未来的能力?

 

你有没有过某个会情绪崩溃的瞬间,想要拥有忘记一切的能力?

 

 

 

2、

 

亲爱的代玮,请你看到这里不要惊慌,因为你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而我就是昨天的你。我猜你该是怀着慌乱又迷惘的心情来睁开双眼,而发现脑海中回忆不起之前的任何事情,但身体的本能会指引你摸到枕头下的这个本子。

 

这是你自己,也就是我自己的日记本,如果你不相信的话,可以随便在笔筒里选一支笔,打开书桌右侧第一个抽屉,拿一张草稿纸写几个字比对一下字迹。

 

如果你这样照做了,我猜拿的会是那支大理石色的百乐卡佛里亚,不会随意在纸的边缘书写,而是整整齐齐从白纸的左上角默一段诗文。会是聂鲁达的《二十首情诗和一支绝望的歌》吗,又或者是济慈的《夜莺颂》?很有意思吧,就算你已经忘记了有关于自己的一切,身体却会为你保留一些习惯和感情,这样看来我们也不算一无所获。明天的我即是新生的你,人们都难以逃脱一日复一日的成长,但我们不一样,我们从诞生起便拥有对于世界的完整认知——妄言完整或许不够贴切,但这已经是作为一个人类个体穷尽一生所能了解的一切。

 

或许这是祝福,或许是诅咒,我更倾向于称它为命运。你会“看到”余生的每一天,同时失去已经用尽的每一个朝夕,就像撕掉一张过期的日历,所以希望你在完成这一天之前,像我指引你一样,为明天的我们留下些只言片语。我们从昨天而来,昨天哺育着明天,这样看来,我们也和其他人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不是吗?

 

 

 

3、

 

我大致翻看了一下,这本厚厚的笔记从前到后字迹由稚嫩变为了成熟,像是个小孩子一点点成长为青年的过程,诡异的是全书的语气却没有太大变化,始终像是个温柔的老者用饱经世事的口吻在劝诫自己稚嫩的后辈。我试着在空荡荡的脑海中回忆些什么,果不其然,关于我自己的经历过的事情几乎毫无印象,但我却拥有着大量远超这个年龄该有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这样看来我或许会选择做一个职业歌唱家)。我叹口气,已经基本相信了这个日记本上的内容,并努力把上面记载的重点都塞进脑子里。

 

能看到未来从来不是一件幸事,尤其是当你不得不在时间的路上单向前进时。能看到的明天里有好有坏,但你除了走向既定的目标外别无他法。

 

而这句显眼的话在本子前几页上被加粗描黑,旁边还有小字标注了很多的日期。我试着按照目录找到了其中最靠前的一个日期,打开相应的日记页数。

 

虽然这样说有点怪怪的,但我确信那确实是自己做过的事情,只是我已经失去了相应的记忆而已,因为在我看到这些事情的时候,也有想要这样选择的冲动。

 

我试图去把这件事告诉父母,但当我做出坦白后,我看到了那个未来:【我会被他们当做是小孩子的幻想,于是我会不服输地预言了一些接下来一周中会发生的事情,在他们的目瞪口呆中证明了自己——但这并不会给我带来任何的成就感,因为迎接我的是父亲的沉默和母亲的眼泪。他们从未想过一切温馨的家庭陪伴在我回忆中都只剩空白,也无法想象这样的我该如何去拥有正常美满的生活。我为此也感到深切的内疚,与其让父母伤心,还不如假装自己只是个正常孩子。】

 

这是我第一次发现,我虽然能看到未来会发生的事情,却没有回到过去改变这一切的相应能力。命运像山崖上的落石,一旦被推动,就只能按照既定的路线去前进。就像我看到这样对父母坦白会造成的结局后,试图改变这个未来。我没有像看到的预言那样去证明自己的能力,希望他们真的能把我的坦白只当做小孩子的幻想,却没想到这样突发奇想的行为又没有后续的解释,引起了父母的关注。为了更多的了解我在想什么,为什么会突然说出这样的幻想,母亲偷偷打开了我从不离身的日记本——命运的恶意来得简直毫无掩饰,既然我无力去改变,为什么又让我眼睁睁地看着最坏的结局在我面前发生呢?

 

这样的记录片段看得我后背发凉,我试图去看其他标注日期记载的事情,无一例外都是过去的我在采取了一些初步行动后,看到了一个负面的未来,但不管怎样竭尽全力去阻止,最后都无法改变大方向上的结果。甚至我看到其中一页被血渍污染的日记里,我试图去阻止家里养的幼猫因为扑鸟而出车祸的结局,将幼猫圈养在家中禁止它出门,导致它由于精力旺盛到处咬东西吃,不小心误食了小塑料零件划破食道而死

 

这些日记里的我态度逐渐由悲伤,愤怒,绝望逐步转变为了冷静,最后给自己留下了日记首页这句忠告。我虽然已经对亲身经历过的这些事情毫无印象,但一页一页的记录看下来也足以让我感受到字里行间蕴藏的这种无奈和乏力。

 

 

 

4、

 

我的思绪很快被来自餐厅的呼唤声打断,一阵阵面包的甜香从外面传来。

 

“玮玮,来吃早饭吧,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不要迟到了。”母亲温柔地坐在餐桌前看着我,虽然我已经忘了和她相处的回忆,可是从见到她第一眼起,一种难以言喻的温暖和爱意从心底溢出。

 

“今天起玮玮就是高中生了,高中会交到很多好朋友吗?”

 

我认真想了想,用力点点头,母亲见状也欣慰地笑了起来。我并不只是单纯地安慰她,事实上,我知道我会在接下来的班级里遇见我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们,和对我来说独一无二的那个人。和之前的每个泛泛之交的朋友不一样,我知道他们和我一样是独特的,与周围不同的。也正因如此,我们才能毫无芥蒂的与彼此相处,成为推心置腹的密友。虽然我已经“看”到了我们未来一起相处的快乐时光,但想到马上就能迎来我们的初遇,我依然满心激动。

 

来到新学校的第一天总是大同小异的,既没有繁重的学习任务也没有过多的日程安排,更多的自由时间被善意地安排给初来乍到的新生们,以便于大家能尽快适应这里的生活。我有些紧张地看向我的新同桌,那是个清秀俊朗的温柔少年,嘴角总是带有礼貌的笑意,一身简简单单的白衬衫显得他肤白如玉。见到他之前我已经听旁边的女生们小心地讨论新班级里有个“初恋脸”,但真切看到长相如此精致的男生,还是让我忍不住愣了一下。

 

当然,这种不由自主的紧张感并不是因为他的外貌,而是因为我知道,这个人会是我此生中最好的朋友,也会是一生中帮助我陪伴我最多的人之一。我有些忐忑地向他伸出一只手:“你好,高杨,我是代玮。”

 

他“哦呦”了一声,明显有点惊讶:“你好,我们之前见过吗?”

 

我才反应过来,虽然我已经知道未来我们会成为挚友,也在不久的将来与他分享过彼此的秘密,但现在我对他来说应该只是个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而已。我意识到自己的不妥,匆忙找了个借口搪塞过去:“还不是因为班里女生都在谈论你,我还没进门就已经听说班里有个大帅哥了。”

 

他闻言笑了起来:“要说帅哥那可不一定是指我哦,人工和阿黄不也一样很帅。”被叫到名字的两个人回过头来停止了打闹,穿着黑色oversize卫衣的男生假装惊讶地感叹了一句“羊儿你居然很正经地在夸我帅诶,太阳是不是今天从西边升起来的?”就被高杨忍不住吐槽起来,而另一个男生则把目光投向了我。

 

“代玮吗?你好呀,我是仝卓,仝是人工仝,你可以和他们一样叫我人工就好啦。”

 

我感觉到又一种与高杨初次交谈时不一样的紧张感,明明已经是九月初,天气变得凉爽起来,可被那人一双笑眯眯的桃花眼注视着,我却感觉脸上滚烫,掌心也不断地散发着热意,心跳声大得仿佛擂鼓。虽然早已在无数次的尝试中感受过了命运的强大,但真正站在这个命定之人的面前,我还是感到一阵阵不真实的眩晕感。一想到我们以后会共同面对的故事和最后不甚完满的结局,我甚至有一种错乱感:到底是我对他一见钟情再见倾心,才会甘愿为他付出一切无怨无悔,还是因为我早已窥见了未来的相许,才会自然而然延续了这份爱意,乃至初见时就觉得他如此不同呢?

 

过多的思绪让我一时间有点出神,而仝卓却笑着摸了摸我的头发,开玩笑般地说了句:“魂归来兮!”我反应过来,才发现自己在聊天聊到一半忽然走神,忍不住又闹了个脸红,他却摆摆手表示没有在意,甚至出言来逗我:“我看你慢半拍的样子有点萌啊,不如就叫你乖代好啦。”

 

又是一个记忆中熟悉的亲昵称呼,被他这样无意间喊出,但他的神情却是对待初次见面的新朋友一样的疏离,这样混乱的既视感在他认真的注视下转变为一种冲动,想要把我知道的一切都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但在开口前,我想起了被血渍沾湿的那页日记,幼猫的惨状和眼前仝卓温柔的笑脸在我脑中交相辉映。我不敢再去鲁莽地做任何一个决定,因为每一个未来都可能沉重到我根本无法承担。

 

只是我没有想到,主动选择开口坦白的人,竟然不是我

 

 

 

5、

 

我又做了那个梦,或许说,不应该叫做梦,而是我“看到”了那个未来,有关于仝卓和我的未来。仅仅35岁的我因为突如其来的一场重病而卧床不起,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用来昏睡,但我对此并不感觉慌乱,因为我早就无数次地得知了这个结果。

 

我并不恐惧自己的死亡,只是舍不得离开我最在意的这些人。我努力歪头去看向床边围着的人们,一向开朗的仝卓坐在我的病床边忍不住红了眼眶,高杨和黄子弘凡则沉默的站在一旁,眼神中也是满满的难过。

 

仝卓拉着我的手,那双我曾经最喜欢的桃花眼里失去了光芒,蓄满了泪水:“乖代,你怪不怪我没有救你,我明明——”

 

我挥了挥手,示意他不要再说下去了。明明是我更自私,我知道一走了之的人会比活下来的人更加轻松,才自私的选择了这样的结果。

 

“没有你我要怎么继续走下去呢,代代,你总是这样,我都不知道你到底是冷静还是狠心。”

 

我只是尽力去看向好友们,黄子弘凡早就咬着下唇哭得不成样子,高杨沉默地安抚着他的背。感受到我的注视,高杨也走上前来拉住我另一只手,向我点点头。我一向相信这位相知多年的好友,想必在我走后他和黄子会替我好好照看仝卓。

 

最后的心愿已了,我安详地合上了双眼,最后的知觉是耳边的哭声和呼唤。

 

“代代——”

 

 

 

 

6、

 

我站在校门口,脑子里演变了无数种与仝卓搭讪的方法,而这一切都是源于昨天聊天时,他偶然提到了一句学校南边新开的蛋糕店很好吃。

 

因为每天早上起来要回顾的记忆实在太多,我已经习惯了睡前只记下来比较重要的大事件了,但一看到昨天的日记上赫然写着“仝卓说那家蛋糕店好吃!”,我却仿佛真的拥有记忆一样感受到了昨天的我写下这句话的心情。可是冲到蛋糕店买下了五六种甜品后,我才反应过来,这样给刚认识一天的朋友带早餐,是不是会被对方客套地拒绝掉呢?

 

我反复想了好几种说法,最后选择“这是带给所有昨天认识的新朋友的见面礼,所以你先来挑,挑完我还要拿去给高杨和黄子”这种最为保险的说法。没想到我拿着东西刚刚开口,仝卓却冒冒失失地说了一句:“你还记得?”

 

我顿时有一种秘密被人看穿的慌乱感,但我确定昨天并没有在冲动中暴露什么,只能假装迷茫地反问他:“记得什么?这家店吗?确实是你昨天说过好吃的呀?”

 

“就是这个!”仝卓看起来有点激动,他紧紧拉住我的手,“你还能记得我?记得我昨天说过什么?”

 

他惊讶的声音引起了高杨和黄子弘凡的注意,他们迅速的对视了一下,然后高杨拉着我,黄子拉着仝卓,无视了快要响起的上课铃声,冲出了教室。

 

“所以,按照你的说法,卓儿,你每天都会被身边所有人遗忘一次?”黄子弘凡难得正经地皱起了眉头,“而你,代代,你确定你能记住他昨天的言行?”

 

我有些怔楞,我昨天没有按照自己的冲动,把有关自己的秘密告诉这几位好友,因此现在发生的事情已经与我“看到”的未来不同了。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把自己身上的奇异现象也一并说了出来。有了仝卓的坦白在先,这一次我并没有像与父母坦白时那样的紧张和彷徨,只觉得倾诉过之后,整个人都变得轻松了起来。

 

“既然如此,那代代你应该已经知道了吧。我不是普通的人类,阿黄也不是。”

 

我淡定地向高杨点点头,而仝卓的神情有些震惊,但他本身也算是个没法用常理来解释的例子,这种说法在他看来应该也不算无法接受。

 

“我是血统不算纯正的白泽,所以没法像先祖那样知万物,也没法解释这种异常,但我猜阿黄的哥哥们应该可以帮到你。”

 

黄子弘凡紧接着开口:“就像羊羊所说,我是混血的龙族后裔,龙生九子应该听说过吧,我的原身是负屃,因为年龄太小,所以被家长们扔出来历练。说是历练,谁不知道是嘎子哥和龙哥嫌我们打扰他们二人世界,所以才把我们四个赶出去自立门户,还说什么在诊所一定要攒够功德才能回家……啊,扯远了,你们两个的症状听起来有点微妙,但我也不敢下定论,不如找个时间和我一起去见见我的哥哥们?虽然混血龙不像纯血那样拥有沟通天地的神通,但大部分问题还都是手到擒来的嘛。”

 

被黄子这样一通吵闹,我凝重的心情反而宽慰了不少。虽说早已预见了结局的残酷,但当真看到朋友们为了我这样认真考虑,我只觉得一阵温暖。

 

和黄子把拜访的时间定在了周日,我看到仝卓的神情明显雀跃了起来。我有时会想,命运对于我们两个人的恶意,究竟谁更大一些呢?我虽然每一天都会失去所有记忆,但那些存在于未来里的爱与美好,我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而仝卓无论何时都只是孑然一身,无论昨天他们曾经多么要好,只要新的一天来临,所有人都会忘记他,就像零点后失去一切的灰姑娘。

 

可就算这样,他依然会以热情去面对每一个新认识他的朋友。与我不同,他并不知道我们的特殊之处,却仍然想把每一个人都当做好友来看待,哪怕这些快乐的回忆最后只有他自己一个人还记得。

 

听他笑着对我说,“你看,代代,一切都要好起来了”,我也忍不住想要去回应这个微笑。对呀,一切都要好起来了,因为我遇见你了。

 

 

 

7、

 

黄子家的诊所和我想象中很不一样,我原以为龙族会像传说中那样住在富丽堂皇的复古中式庭院里,没想到这里看起来就是个普普通通的诊所,只不过更新,装潢也更温馨舒适一些。不过想想黄子本人也并不像传说中儒雅斯文的负屃,我就释然了。

 

诊所正中间的老板椅上坐了一个高高瘦瘦的年轻人,穿着帅气又新潮,不太像医生,反而像是某本时尚杂志的封面模特,连眼镜都是时兴的茶黄色。黄子三下两下蹿到那个年轻人面前,笑兮兮地跟我介绍:“代代,来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大哥,张超。虽然治病不算好手,但他原身可是狴犴哦,眼睛非常厉害,能断善恶的。而且他那副眼镜可是昆仑镜碎片炼化的神器,他一定能看出你和卓儿是什么问题的!”

 

他这位大哥看起来倒是十分稳重,那双眼睛只是责怪般地扫了黄子一下,就紧紧地盯住了我。明明该是多情的细长凤眼,此刻却让我有种被捕食者凝视的错觉,冷汗也不由自主地顺着脊背往下落。仝卓见状微微侧身,挡在了我前面。

 

“超哥好,”仝卓还是那副笑眯眯的样子,只是握住我的手稍微紧了一些,“早就听黄子说过他几个哥哥都很厉害了,没想到居然也这么年轻。”

 

张超收回目光轻轻颔首,却没有回答他的话,只是做了个手势示意我稍等,朝屋里喊了一声“方方,朋朋”,接着两个看起来与黄子年纪差不多的男生蹦蹦跳跳地跑了出来。他们头碰头嘀嘀咕咕不知道商量起来了什么,过了一会还是张超先开了口。

 

“代玮,”他抬头看向我,“你已经知道自己活不到不惑了,对吗。”

 

他虽然是在问我,语气却是肯定的。我点点头,没有理会一旁仝卓的惊呼,而是对张超回答道:“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您应该知道我在顾虑什么。”

 

“但是他也有知情权,你确定这样真的是为他好?”张超锐利的眼神一下看穿了我心底最深的顾虑,我低下头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了。高杨看看我又看看仝卓,欲言又止,只有仝卓一个人满头雾水,不明白发生了什么。

 

“代代,你的意思是,和我有关?”

 

我不知道该点头还是摇头,张超替我回答了他:“你们两个人,三魂七魄都不完整,所以才会在时空上产生错乱。或者该说,是代玮不完整。”

 

我试图去打断张超的话,但仝卓似乎猜到了什么,阻止了我的动作。

 

张超叹了口气:“胎光,太清阳和之气也。三魂之一,还是主神的胎光离体,能活到现在已经算是个奇迹了吧。”

 

他又看向仝卓:“光用一魂之力就能塑出七魄,也是个世间罕见的例子,只可惜只有七魄没有三魂,难怪你的魂火如此之弱,甚至无法在完整的魂魄上留下回忆。”

 

仝卓的声音有些颤抖,我第一次见到他如此脆弱的表情:“你是说,我只是代代的一魂化出来的……不完整的人吗?”

 

张超点点头:“昆仑镜只剩下一点碎片,已经不能发挥神器观古知今的威力了,我无法得知代玮前世究竟为什么甘愿尝魂飞魄散之苦,也要分出一魂让你得以存活。但现如今没有更好的治疗方法,只有两条路供你们选择。”

 

“其一,你可以回归本体,从此你们二人都将不复存在,新生的完整魂魄会忘记一切,成为新的生命。”

 

“其二,就这样继续散魂的生活,代玮,你将始终拥有颠倒的记忆与短暂的阳寿,而你,仝卓,你魂火太弱,永远无法在正常人的生命中留下任何痕迹。”

 

 

 

8、

 

“真的不要治了吗?”叫做方书剑的男孩好奇地看着我们,“你们不是已经被这种异常的生活干扰了这么多年了吗?更何况转生之后就会忘记一切的,也不会再继续感到痛苦或者孤独了。”

 

“我已经早就接受了这个结局了,选择带卓儿来到这里只是因为,这明明是两个人的选择,这些事情只有我一个人知情太不公平了。如果卓儿觉得孤独或者痛苦,我自然会选择和他一起开始新的生活。”

 

“但是我一点也不觉得孤独了!”仝卓紧紧拉着我的手,“我们明明是天生一对,就算谁都不能记住我,但因为代代可以看到我们从此以后的每一天,所以只要我们还活着,就永远不会有人忘记我。”

 

说着,仝卓看向我:“倒是你,代代,你真的不希望用我来救你吗?明明你可以活得更久。”

 

我笑着摸摸他的头,他这样忐忑的神情看起来倒真有点像怕被主人丢弃的大狗狗,可爱得不得了。“才不会呢,有你的很短的一生,虽然短却时刻值得我去珍惜。”

 

 

 

9、

 

亲爱的代玮,请你看到这里不要惊慌,因为你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而我就是昨天的你。我猜你该是怀着慌乱又迷惘的心情来睁开双眼,而发现脑海中回忆不起之前的任何事情,但身体的本能会指引你摸到枕头下的这个本子。

 

其他的事情都已经无关紧要,需要的话可以通过目录来回顾特定日期发生的事情,但是有一点请你记住(或许不用我提醒你也会感受到),你爱仝卓。

 

 

 

Note:

关于梗源和故事背景的一些碎碎念:其实预告发出的时候就看到有小天使猜到了小绿和小蓝真的很开心,因为选择这篇作为一个独立au也是想为我喜欢的漫画家卖个安利。


熟悉小绿和小蓝故事的朋友们都知道,虽然平行世界的故事设定总是不同,但一切剧情的展开都是基于这两人相对固定的一个性格倾向,就像是两个人被抹去记忆不停快穿?这也是这个系列的萌点所在,但因此很多故事的框架被局限在了相对类似的一个相处模式中。


《回忆》篇的设定可谓是令人惊艳,但整个故事还是没有逃离出小绿单方面拯救小蓝的主旋律,包括绿总在科技树上的无所不能(笑)和小蓝一向在情感方面的被动接受,于是再次重温的时候我总忍不住会去想,这样一个设定下,是不是应该有更多的心理变化?你可以把它当做是一个au,就像每个cp必有的史密斯夫妇au或者洛丽塔au一样,虽然主角不同,但核心世界观和想要表达的主题是一样的。(也正是因此be的结局我没有改变,因为正如原作者所说,《回忆》的核心主题就是“未来不可改变”。)

 

选择卓玮二人作为这样一个大胆尝试的主角也是一种突发灵感,我觉得他们的性格里有更多可以契合这样一个精神的闪光点。选择代代很大程度是源于他那句有名的“也许你不是最发光的那一个,但是你也照到了该照亮的地方”,这句话就是他在这个故事中命运的全部概括,是扛着命运恶意玩笑却依然坚持发光发热的温柔星辉。而卓儿是被我砍掉了所有主角外挂的绿总,他不再拥有一己之力推动科技发展的超能力,也不再是一往无前认定自己感情的勇士,他有犹豫,有缺陷,他是和代代互补互成的另一轮残月,是两个单边羽翼拼凑到一起才能翱翔的鸥鸟。这个视角没有办法太好的去表现卓儿的心理活动,但是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一个细腻温柔的大男生。比起bad end我觉得这个结局是我心中的一个true end,就像故事的两位主角一样,正是因为不完满才有了别样的意义。

 

而文章被我选择了这样一个冒险的方式去进行表现——我试图还原一个失去记忆的人一点点阅读自己日记的过程,去接受一个对他来讲仿佛是别人故事一样的过去。就是因为想让看到这篇文的你,也能代入到代代的视角,去亲身体会他的豁然与温柔,以及这一份就算失去记忆仍然无法忘记的爱。

 

原本没有写文后碎碎念的习惯,但是因为有小天使提到文梗的事情所以就多废话了一些,希望大家谅解呀。也欢迎大家来入坑小绿和小蓝,非常优秀的脑洞国漫,有虐有甜入股不亏哦。


评论(1)

热度(38)